close

“表哥,總算尋到你了。”王語嫣細聲喊道,步伐不穩走向慕容復,慕容復則是被王語嫣這樣楚楚可憐的樣子而感到心頭一震,剛剛討論西夏公主招親之事該不會表妹已經聽到,不由得心虛起來。

“表妹,妳怎會在這裡?先喝口水吧。”慕容復輕聲關懷,並且拿出腰際水袋讓王語嫣解渴,看對方衣裙都沾上灰塵,還有些破損,更是心懷愧疚。

王語嫣喝水順氣後,才緩緩道來,“那日我留在靈鷲宮,兩位姐姐都待我很好,尤其是敏姐姐,她告訴我,會留我下來是因為我的容貌,她一直在找失散多年的妹妹,結果我告訴我的出生,一再確認,她才感到失望對我致歉。”王語嫣開始胡謅,但說的極為真實,慕容復與下屬們都信以為真,畢竟趙敏與王語嫣的容貌相像,那日段譽又問王語嫣是否有雙生姐妹,趙敏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而王語嫣這謊言正可以合理化趙敏無端留王語嫣下來的理由。

“聽妳語氣,似乎與趙姑娘與周姑娘很熟識。”當王語嫣提起趙敏時,慕容復眉頭不自覺一挑,想起當日那傾城一笑,依舊縈繞心頭,這樣小表情,王語嫣可沒有錯過,暗道,師傅真的很會勾人,就連以復國為己任的表哥都不免陷入其魅力之中,處在遠端的趙敏與周芷若自然是看不清慕容復那一點細微動作。

“我們已經結為金蘭姊妹,芷若姐姐為首,敏姐姐居中,我最小。”王語嫣繼續瞎扯,只是聽在趙敏耳中忍不住咬牙忖道,好妳個徒兒,居然口頭上占我便宜,輩分居然就變得對等,周芷若看到王語嫣話語剛落就把眼神不經意瞥向她們,看來她也察覺到她們的存在,更是故意說這樣話,青出於藍啊。

“原來如此。”慕容復托著下巴沉思著,內心卻有盤算,若是利用語嫣與兩人關係,說不定能得兩人相助,他日復國成功,兩人說不定也能成為他的妃嬪,共享天下,所以對於西夏駙馬,慕容復是志在必得了。

“這次丐幫廣發英雄帖,我知道表哥一定會在這裡,所以央求兩位姐姐讓我出來尋你,我本與她們同行,只是因虛竹哥哥落於少林,而我不懂武功,就讓我留在原地等她們。”王語嫣刻意加重虛竹哥哥的字眼,一來要表明她與虛竹是很熟識,二來她要測試慕容復是否會感到忌妒。

果不其然,慕容復的眼神閃過一絲的怒氣,但卻不動聲色道,“表妹,你一個女孩子家,跟著咱們在江湖上拋頭露面,很是不妥,不如我差人把妳送回曼陀山莊,至於趙姑娘與周姑娘,我會跟她們說明原因。”雖然慕容復對王語嫣總是若即若離,但內心早就認定王語嫣未來就是嫁他,如今聽到王語嫣親暱喊他人哥哥,內心不是滋味,更何況虛竹這和尚不知走了什麼運,竟然誤打誤撞成了一宮之主,現今又與王語嫣關係良好,連他的女人都要搶走,慕容復可不能忍,所以想把王語嫣送回家去,才是最安全的。

王語嫣聽聞便故作吃驚道,“我不回家去,母親見了我,非殺了我不可。”實際上曼陀山莊早就知道王語嫣的狀況,她的母親李青蘿不想離開姑蘇,婉拒了李秋水的邀請,或許是心頭上還有結無法解開,但李青蘿卻同意王語嫣可以住在西夏皇宮,並且書信報告狀況即可,不必每年這樣長途奔波來往。

見到王語嫣如此害怕,慕容復便退一步道,“你既不願去曼陀山莊,那就到燕子塢我家裡去暫住,我事情一了,便來看你如何?”這話暗喻王語嫣就是他慕容家的人,若是以前王語嫣肯定高興極了,畢竟當初她的願望就是嫁給慕容復,但王語嫣已今非昔比,才不是那個不懂世事的單純女孩,但她卻把頭緩緩低下,看起來是害羞的模樣,實際上是忍住笑,不至於曝光心思。

“不,我要跟著表哥,一直看不到你,我很傷心。”王語嫣突然抬頭堅決說道,她被趕回家,戲還要唱嗎?那副天真爛漫,十分癡情的樣子,連慕容復的手下都為之動容,慕容復終究心軟,帶上王語嫣。

上山途中先是遇到段譽,後來遇上丁春秋,慕容復之前與他有所爭執,結果一言不合就開打,段譽只認為王語嫣是不懂武功的弱女子,二話不說就擋在王語嫣面前,丁春秋這幾月以來廣開門路,投其門下邪魔歪道不盡其數,所以人數上佔盡優勢,然而丁春秋殺害蘇星河,又毒害玄難等人,早已武林正道結怨,頓時之間局勢緊張,少林僧人與各路英雄都聚集在一起,與丁春秋所帶星宿派門徒近千人對峙。

場中慕容復等人與丁春秋部份門徒大打出手,雖然對方人多,但新入門徒都是烏合之眾,與慕容復等人武功明顯有差距,所以那些少林僧人只是默默看著,並且已經佈陣完畢,若對方輕舉妄動,兩方就展開大規模的混戰。

“好戲要上演了,不過這丁春秋品味也太差,收的那些門徒盡會拍馬屁而已。”位在高處松樹上,前世趙敏屠少林時,就是與手下在此處觀看整處少林寺,視野極佳。

“有人就是喜歡被逢迎拍馬,郡主大人應該也聽過不少吧。”周芷若也認同趙敏的話,身為峨嵋掌門,門下弟子也會有此現象,實屬正常,但丁春秋的門徒真是睜眼說瞎話那種,諂媚過頭只會讓人覺得噁心。

“聽最多就是郡主英明,神機妙算什麼的,這不就是事實嘛。”趙敏理所當然說道,讓周芷若不禁白了趙敏一眼,就是有這樣厚臉皮的人。

“語嫣在那裡不會有事吧。”不想繼續糾纏這樣的話題,周芷若轉移視線,注意在戰圈附近的王語嫣,見到段譽不顧自己安危護在王語嫣前,不禁動容。

“怎麼可能有事,況且還有妳我在,只是段譽這小子倒是懂得適時提高好感。”趙敏語中帶著不屑,很明顯表現出對段譽的厭惡感。

“段譽這人品行也不錯,怎麼妳一直針對他。”周芷若不解。

“芷若,還記得宋青書嘛?此人就像是宋青書,只是差在宋青書得不到會用武用強要脅,段譽則是用人情,明知道語嫣不愛他,但一次次用生命相護,就算不感動,所欠下的人情又怎能還清,若是兩情相悅便罷,但段譽卻是明知道語嫣心意,還依舊死纏爛打,與宋青書之輩又有何不同?”趙敏則是想起她的青梅竹馬─紮牙篤,也是同樣的人,自以為癡情一片,卻令人討厭。

有時得不到才會更令人發狂去追求,段譽如此窮追不捨,或許是此等念頭,然而一旦得到後呢?趙敏能預想到後頭的結果。

“的確是。”此時周芷若才明白趙敏的意思。

此時傳來一陣馬蹄聲,原來是丐幫的人馬,帶頭的是幫主莊聚賢,帶著木黃臉皮,而不知怎麼了,他身旁的紫衣眼盲少女與丁春秋隔空喊話起來,最後惹的丁春秋出手,那莊聚賢為護住紫衣少女,與丁春秋過招,殊不知兩人招式路數皆相同,狠毒異常,竟打的不分上下,最後丁春秋拿紫衣少女作脅,要莊聚賢向他磕頭拜師,而身為丐幫幫主,竟然就此屈服下跪,可謂用情至深,當眾受辱也在所不惜。

“這人也真是呆蠢,若是我才不會這樣做。”趙敏對莊聚賢舉動感到鄙夷。

“是嘛?”周芷若冷冷回應,但讓她遇到同樣的狀況,她也不會像那人一樣毫不猶豫磕頭。

“因為我不會讓芷若處在危境之中,自然也不存在這樣的狀況,更何況若不是那名瞎眼少女不懂情勢,又豈會落到被人脅持的地步。”趙敏自信道,她每步行動都是深思熟慮,就算身處險境,她也不會束手就縛。

“也是,妳可是妖女趙敏,只有妳耍人的份。”周芷若同意趙敏的觀點,就算那日孤身搶親,趙敏也是步步算盡,毫無遺漏。

因為這樣的插曲,丐幫產生分裂,又為了要爭武林盟主之位,丁春秋命剛收入門的丐幫幫主莊聚賢與少林方丈玄慈對打,只要莊聚賢贏了,自然就是星宿派為武林盟主,但少林也不會就此白白吃虧,見莊聚賢不會丐幫的武功降龍二十八掌與打狗棒法,群雄便呼喊著,這不是丐幫武功,這是星宿派邪門武功之類的,星宿派門徒則是喊道,星宿派神功比丐幫降龍二十八掌強得多,當然使強的,兩方爭論不休,場面混亂。

一片喧嘩叫嚷之中,忽聽得山下一個雄壯的聲音說道,“誰說星宿派武功勝得了丐幫的降龍二十八掌?”聲音雖不響亮,卻是如此清晰,可見此人內力之高,頓時讓眾人閉嘴。

來人正是蕭峰,他領著燕雲十八騎來此,丐幫幫眾見到他,便情不自禁喊著,“喬幫主!”誰叫那位莊聚賢不得人心,蕭峰前來反而讓人懷念他的帶領。

“那人竟如此豪邁灑脫,武功高強,在場中人都不及此人萬分之一。”趙敏自然不識蕭峰,但看他被丐幫部分幫眾所景仰膜拜,又聽聞蕭峰自道,“契丹人蕭峰被逐出幫,與丐幫更無瓜葛。眾位何得仍用舊日稱呼?眾位兄弟,別來俱都安好?”才知道他的身分。

“北喬峰、南慕容,南北差異還真大。”周芷若的評論尖刻,讓趙敏都忍不住笑出,當然周芷若也是帶著偏頗,誰叫當日在靈鷲宮慕容復居然對趙敏別有用心。

兩人來到這朝代之後,開始有所了解,加上在西夏皇宮教導王語嫣,這位活動的武功書庫也提供不少武林上的軼事,而札記也有蕭峰的記載,趙敏對此人是特別上心,不是因為他的武功高強或是豪邁不羈,而是他身為契丹人與漢人之間的選擇與痛苦,札記中如實寫出蕭峰的悲劇,趙敏心有戚戚焉,因為她也被迫要作出選擇。

國家父兄與情愛自由,無論是選哪方,都像是剜了自己的心那般。

親眼看到蕭峰本人之後,趙敏為他的氣勢所折服,蕭峰本人沒有過多的算計,只有赤誠的心待人,而敢作敢為,勇於承擔,那種豪氣雲天,肝膽相照,就算在前世,也難以找出與之匹敵的人。

arrow
arrow

    小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