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敏沉思著逍遙子的那段過往,的確,她貴為皇族,父兄對她的寵愛更是幾乎有求必應,倚仗自己的權勢與謀略,趙敏自認天下沒有她無法取得的,所以她總是要勉強,周芷若就是她一生中唯一無法掌握的,人往往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看清自身的盲點,趙敏對於自己所做所敢作敢當,也無悔,她拋下自己的家國、父兄只求與心愛之人相守,但對方卻死守著師命責任,周芷若看似柔弱,骨子裡卻比誰都還要剛硬。

趙敏總算知道她為何無法放下峨眉掌門的職位,不是貪戀權勢,而保護著她所視作珍愛的師姐妹,因為她的家人對於這樣的世道是無法抵抗的,而她的父兄卻是強大的,無須她的保護支撐,以往總是聽著周芷若要光大峨眉的話語,趙敏只認為這女人無法違背先師的遺願,她現今才看出最根源的原因,峨嵋的壯大,才能讓周芷若無所罣礙與自己相守一生而無憾。

趙敏總算理解周芷若急於向天下證明武功第一,甚至不惜委身嫁給宋青書,也要達成她光大峨眉的心願,所以墜谷前那一聲悲悽的“不要”,果然是周芷若喊的,並不是幻覺,這女人就是如此,總是把所有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獨自承擔著,她不怨周芷若的無情,因為無情的背後卻是無止盡的深愛,真夠傻的。

趙敏若有所思,逍遙子會心一笑,看來他的徒兒年紀輕輕也嘗盡世間情愛,他繼續說道,“之後我被她的夫婿趕出故鄉,甚至被人追殺,在我命喪之際,有世外高人救了我的性命,並且替我打通經脈,輸入功力,就翩然離去,當我醒來時,就處在我們身後那一間竹屋,架上放著各種道經、佛經、醫書、詩句、棋藝奇書,最頂頭就只是放了兩本秘笈─《逍遙御風》、《八荒六合唯我獨尊功》。”

趙敏本想要插嘴,終究哽在喉頭,暗自腹誹這就不是逍遙子對她所做的事情,只差在逍遙子不夠乾脆灑脫,做事情留尾巴讓人逮住,但也足以證明那位的確是世外高人,果然是人外有人,趙敏本以為逍遙子武功高深莫測已經超乎想像,沒想到還有比他更厲害的人物。

“因為之前手無縛雞之力而慘遭毒手,當時我急功進切卻無法參透兩本武功秘笈的功法,險些走火入魔,無意之間念著《楞迦經》的經文才平息湧動的內力,此刻才明白必先修心再習武的重要性,我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去研讀那位高人所留下的經典,若有難解之處也註記,之後到民間佛寺、道觀求法,並且以《逍遙御風》為基礎從中創出《北冥神功》、《靈波微步》等武功。”逍遙子侃侃說道。

這是剽竊吧,趙敏暗道,不過她也看過《逍遙御風》,這本秘笈的確是艱澀難懂,不似於一般武功秘笈,詳盡記載著功法與技巧,更多是心境上的意會,嚴格來說,他的師傅應該是用自己的體會轉譯注釋成凡夫俗子比較能夠看懂習之的秘笈,但仔細想想,若無悟性,那些所謂的“譯本”也無法觸及一二,趙敏又暗暗佩服著逍遙子能夠鉅細靡遺轉譯,光是北冥神功那些經脈路線圖,乃不世絕學,逍遙派至大元朝無人知曉,可能也是因為武功過度深奧,世上能修習之人少之又少,為之可惜。

“當時我對《逍遙御風》只能理解約為二成,但有北冥神功等武功在身,已然不同那時文弱的我,足夠有能力護衛心愛之人,故而去找她了。”逍遙子從趙敏閃爍的眼神就知道她心中所想,結果他還是好點面子,詞彙上稍作改動,其意便有所出入了,而他的徒兒是何等聰慧,但趙敏卻又不當面戳破,逍遙子若無其事繼續他的故事。

“她依舊沒有改變,我卻看出她的不開心,她的夫婿又娶幾房小妾,她已經被冷落多年了,沒有孩子的她知道如何去排解那些空寂的歲月,她嗜書,從我認識她開始,她就是學識淵博的女子,每日我就靜靜在屋簷上看著她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書,直到她發現我的存在....”

“師傅你是故意的吧。”趙敏終究忍不住了插話,依照逍遙子高深的武功,怎會被一般尋常女子知道蹤跡,所以結論只有一個。

“其實我是害怕的,若她真的把我忘記了,我的出現豈不是打亂她的生活,但我看到她眼眶的淚水汩汩流下,我就明白,她從未忘記過我,那天,情不自禁的我便與她行雲雨之事,每日背著她的夫婿與她一起過著實際夫妻的生活。”逍遙子話說的隱誨,然而說起這段過往時,語調不自覺高亢愉快,毫無愧疚之色,可見對逍遙子而言,是很快樂日子。

即使在世人的道德價值裡,是離經叛道,對兩情相悅的人而言,是無比甜蜜。

趙敏原本就不齒於世人是非評論,內心反而贊同逍遙子的舉動,雖然如此,她還是無法理解為何逍遙子不直接帶心儀的女子直接離開隱居,以往是無能為力,逍遙子已經有高強武功傍身,何懼於世人。

看出趙敏眼中的疑惑,逍遙子道出他的解答,“她的家族都依附在她夫婿之下,若是我貿然帶她離開,她的家族會受到牽連,而我也在思索兩全之法,但人算卻不如天算,她懷孕了,原本我欲用詐死之術,讓她閉息幾日,等待下葬之後把她從棺木帶出,此法是她提出的,只是假死藥配製需要時日,完成時卻發現她已有身孕,唯恐長期閉氣造成我倆孩兒有損,她堅決捨棄這法子,權宜之計,只能先讓孩子生下,再圖他法,我設計讓她的夫婿對她寵幸,當然我絕不會讓我的女人身子再被人玷汙,只是讓她的夫婿無意之間酒後行房,之後,我就偽裝成大夫潛入照料她的身子。”

“之後,她假裝早產,實際上卻是足月產子,但胎位不正,她難產出血,我用內力竭力保住孩子出產,是個女孩,她也失血過多,奄奄一息,虛弱的她對上我的眼,我看出她的不捨,孩兒出生她卻不能陪著長大,礙於她的夫婿在場,她不能言語,只是為我倆的骨血取了‘碧雲’二字,然後像是對她夫婿交代遺言般說要好好照顧她的孩子,我很清楚,她是對我說的,我點點頭應諾,她就閉目而去。”逍遙子神色略暗,當時摯愛在面前逝世的悲痛依舊刻在骨隨之中,空有一身絕世武功,卻無能為力,若不是有孩子,逍遙子當時真想隨她而去。

逍遙子語調起伏不大,但趙敏聽到這裡,心也不由得感到刺痛,憶起是周芷若在她面前中了玄冥神掌寒毒發作時,咬著唇竭力忍隱那些苦痛,但懷中的人溫度漸漸冰冷,自身武功不濟,不能替周芷若消除寒毒,只能心急喊張無忌快點驅走玄冥二老,替周芷若解除寒毒之苦,若非如此,趙敏打死都不會交出《武穆遺書》,張無忌武功太高,耳聰目明,立刻就看到騙玄冥二老的絹片乃是《武穆遺書》與《九陰真經》,為保周芷若性命,她當時只能胡謅這也算是將功抵過,幸好,她沒死,這是趙敏當下的想法。

正當趙敏神思恍惚時,逍遙子背手而立,望向遠方山景,“我的孩兒碧雲由她夫婿正妻扶養,雖然她夫婿妻妾眾多,卻只有唯一的女兒,由另一妾室所生,多年被捧為掌上明珠,名為李秋水,年方六歲,所以碧雲出生後,是備受呵護,所以我便放心把她留在那裡,每年至少兩次會去探望她,畢竟碧雲跟著我只會吃苦,不如讓她生長錦衣玉食的家中。”

“等至碧雲三歲時,我便悄然出現在她眼前,她驚喜說我是仙人降臨,從那時開始,我便教導她武功,並且為她輸入北冥真氣,其實在此十幾年前,剛被傳功的我機緣之下正式收了第一個徒兒─行雲,她是我周遊在外求法時所撿到孤兒,我見她資質奇佳,而《八荒六合唯我獨尊功》小小年紀的她居然能懂得其中奧妙,只可惜此功法需高深內功支持,當時我惜功如命,並未替她輸功協助練之,導致她性情越發偏執,為走火入魔之兆,乃至我習至《逍遙御風》三成有餘後,才替行雲輸入二十年的內功協助修行,她的性情才不至於繼續偏離大道。”

“而後幾年,我收另一個徒弟─無崖,他本是大戶人家子弟,卻因遭遇山賊洗劫全家受害,只剩他用計僥倖逃出,他與行雲都是上佳的練武奇材,鑑於行雲先前的經驗,我便傳授無涯北冥神功的功法,並且讓行雲教導無涯逍遙派的外功,兩人對打切磋互練。”

“照理說,行雲師姐功力應高出無涯師兄許多,為何師傅卻把掌門之位傳給無崖師兄。”趙敏想起札記中的描述,逍遙派第二任掌門乃是無崖子,而靈鷲宮的尊主卻是天山童佬,兩者皆脈出同門,很顯然因為行雲大師姐不滿師傅的傳位,才另闢門派。

“妳怎知?敏兒乃是未來之人,不足為奇。”逍遙子驚呼,再回想趙敏是兩百多年後的人,雖不知逍遙派箇中密辛,但歷代掌門之名還是會被記載成冊。

“札記也只是記載逍遙派門人武功深不可測,每位門徒面貌極佳,乃人上之人,唯三代掌門虛竹除外....”趙敏念出她所閱,精而簡短,札記所述也只到三代的記事,僅有隻言片語,逍遙子感嘆門派的凋零,但他本無創派弘揚四海的願,只是想把這高深武功傳給有緣之人,便對此釋然。

“兩位徒兒武功日漸精進,而無崖在我協助之下,花了七年時間習完北冥神功三十六幅經脈圖。”拉回正題,逍遙子停頓望向趙敏,雖然她是在打通經脈的前提之下習北冥神功,只用一天時日就修習完畢,趙敏這樣的天賦是無涯子所望其項背的。

趙敏看到逍遙子讚賞的眼神,不驕亦不躁,彷彿一切皆是理所當然,她本是天之驕子,詩詞書畫無一不通,論謀略算計,世間又有誰能與她相比,但人之精力有限,又無名師與奇遇,在武功方面就是她的硬傷,若是她專注於武學上,假以時日必是一代宗師。

“無崖功成時約二十歲,他絕頂聰明,比起行雲進退有度,除武功之外琴棋書畫皆有涉獵,可謂是文武雙全,身為一派之長,除了武功卓絕,其心思謀略更是重要,行雲性情太躁,做事偏執,所以最佳掌門人選我當時已屬意無崖,同時間,碧雲的那個家卻遭逢變故,她名義上的爹被政敵鬥倒,遭受滅門之災,危及之刻我把秋水與碧雲救出,並且收秋水為第三弟子授她《小無相功》。”

“師傅不收妳的女兒為弟子是怕捲入門派鬥爭之中吧。”趙敏直白說道,她細細推敲,大師姐行雲性子偏執,但與無崖師兄一同長大,已有青梅之情,不至於傳位之時引來極大爭議,唯一的變數就是第三者,那就是秋水師姐,逍遙子若不收秋水為徒,她名義上的妹妹碧雲就沒有理由留在逍遙派,而把碧雲一視收為徒弟,又恐引來掌門之位的爭鬥災禍。

更遑論被發現這位碧雲師妹其實是師傅的親生女兒,就算逍遙子往後把掌門之位傳給其他三人,也會顧忌碧雲與逍遙子的血緣之故,未必不會心狠除之已防後患。

“不愧是敏兒知道為師的苦衷,當時碧雲只有七歲,根骨尚未全通,而她比起我的三位徒兒,天賦卓絕,但這樣的人也會引來忌妒,秋水就是如此,她自小飽受呵護,備受關注,然碧雲出生後,分掉長輩的關愛,處處爭贏,幸虧照顧碧雲的正妻對她十分保護,也不至於碧雲受到秋水的欺負,家中遭受變故後,秋水對碧雲態度就好轉,加上我只收秋水為徒,她更是對碧雲好,在我授意之下教導碧雲武功。”

“碧雲師姐沒有認出師傅嗎?”趙敏好奇問道,逍遙子既然從李碧雲三歲就授她武功,怎可能不會知道逍遙子真實身分。

“認出來了。”逍遙子苦澀說道,他的女兒如此聰慧,豈不知自己的身分,逍遙子猶記某一日教導李碧雲北冥神功第十幅經脈圖時,李碧雲慎重向他鞠躬,並道,“大仙人,雖然你沒有正式收我徒,但授業之恩不敢相忘,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當時的李碧雲只有六歲,依舊稚氣的奶音卻在“父”這字特別著重,逍遙子又怎會聽不出她的意涵,瞬間眼眶濕了,抱著李碧雲久久不語。

如果真要計較地位,李碧雲絕對是逍遙派第一弟子,她的血緣是逍遙子的骨血,天賦卓絕,更得逍遙子真傳,但就是差在她的年紀太輕,尚無與那些師姐一比高下的能力,性子上又不喜與人爭鬥,只能示弱藏拙。

也多虧如此,李秋水與天山童佬的鬥爭都不曾延燒到李碧雲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