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密雲堆疊,陽光無法有效穿透,灰濛濛的天,欲要下雨卻遲遲不肯落下,空氣中瀰漫令人難受的溼熱水蒸氣,那種不乾脆的情況,更是讓人心浮氣燥。

 

但相對於被天氣影響的大人來說,孩子們依舊無邪玩著他們的沙堆、溜滑梯、翹翹板等等,盡情揮散汗水,嬉戲歡笑不絕於耳,青春活力傳達天際,也要將那陰鬱的氣氛驅散開來。

 

周末假期,允兒履行她的約定,帶著徐賢來到兩人一起待過幼稚園,時光流逝,設施與周遭的環境都與以前大不相同,唯一不變就是她們依舊站在教室的一隅,看著各位活潑的小朋友玩耍,當時封閉的小允兒與體弱的小徐賢,已經長大牽著手再度重遊令她們緣分開始的地方。

 

如果當時妳沒有擅自走進我的世界裡,我是不是也會如妳一般將妳遺忘回憶的房間內,即使再度相遇所產生的化學效應也不會如此劇烈,而我們這一生的交集只會是好同學而已。

 

也許同學會時,聊的就是我們的男友,我們的工作,甚至是我們孩子的種種....

 

不過這些想像都不可能會發生了,因為妳就確確實實與我在一起。

 

“允兒姊姊,我好想妳喔。”一頭俏麗短髮的小女孩撲向允兒的大腿,允兒蹲下與她視線同高,然後抱起她,玩過泥巴的小手不停在允兒白皙的臉蛋塗上一個個褐色的小手印,但允兒卻不引為意。

 

“小海,有沒有乖乖的啊,上次我們有約定好,如果下次見面能背出二十六個英文字母,我就會給妳最愛的草莓蛋糕吃,還記得嗎?”用稚氣的語調與小海一邊說話,允兒一邊將小海帶到徐賢的面前,讓小海也注意新來的漂亮優雅的大姊姊。

 

“當然,我背給妳聽,不過蛋糕咧?”小海瞇起細小的眼睛狡詰說道,看到徐賢手上包裝精美的小盒子,身為未來食神的她,第一直覺就知道裡頭盛裝的東西為何,人小鬼大,小小年紀就已經懂得算計利益得失。

 

“真是個鬼靈精,背吧,馬上就有得吃。”輕輕捏著小海可愛的臉蛋,坐在長椅上,與徐賢肩並肩靠著,讓小海跨坐在自己的大腿上,小海好聽的童音朗朗響起,清脆愉悅。

 

帶著小海去洗手台,用清潔劑仔細的清洗,而徐賢也拿出手帕,沾上水,將允兒臉上的泥巴給擦拭乾淨,恢復帥氣又美麗的樣子,敏感的小海旋即就察覺到兩人的關係,童言童語說道:“小賢姊姊是允兒姊姊的情人嗎?”開心吃起最愛的草莓蛋糕,小海嘴角周遭都佈滿點點白色的奶油。

 

“小海,會覺得奇怪嗎?因為別人都是男生跟女生在一起,我們是女生跟女生耶。”允兒試探詢問著,叉起一顆草莓,餵食小海,她捨不得立即吞下,讓草莓在口腔內滾動,沾上滿滿獨特的香味,圓鼓鼓的臉十分滑稽可愛。

 

“但是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就可以很開心很開心啊,所以允兒姊姊現在真的很快樂,妳看到小賢姊姊的時候,那笑容都好白癡喔,孝淵老師說戀愛的人都是這樣的...”仔細咀嚼著,吞下之後小海露出滿足的神情,蹦一跳,跳離允兒的懷抱,“媽媽~~我好想妳喔。”見到熟悉的身影,小海立刻飛奔自己媽媽所在的方位。

 

被小海真誠爆料著,允兒的臉卻因為被逗紅了,不知道該怎樣接話,孩子沒有心機自然的話語反而是最真實的,徐賢抿著笑,看著那頭被孩子K.O的小鹿,而內心也更加踏實堅定,就連孩子們都能察覺到允兒對自己滿滿的情意,真的很幸運被深深妳愛著,讓妳仔細呵護著。

 

“小海,對不起,媽媽剛下班而已,怎麼吃的滿嘴都是,有沒有跟姊姊們說謝謝啊。”抽出紙巾將小海嘴巴擦拭乾淨,女人對允兒與徐賢點頭示意,牽著小海的手,踏上親子間天倫之樂的路途。

 

看著一大一小喜孜孜離去的背影,允兒的大鹿眼不停流轉出複雜的情緒,是羨慕,也是落寞,徐賢頓時懂了允兒的心情,從小父母離異,缺少母愛,讓允兒提早獨立自主,老實說,徐賢對於允兒的生長背景只停留在幼稚園時期,即使在高中裡,她也絕口不提自己的家人,如今都已經交往同居,對於她的家庭,至今仍是一無所知。

 

“小賢,妳將來會想要有自己的孩子嗎?看著她慢慢成長,完成人生各種不同階段的目標....”托著下巴望著遠方若有所思問道,允兒的口氣十分嚴肅,不似平常嬉皮笑臉的她。

 

“如果是以前沒與妳交往的我,早已經想好各種藍圖,等著我去逐一實現,因為我認為那就是我的人生,而唯有這樣才是最圓滿的結果。”誠實回答,停頓一下,觀察起允兒的反應,只見她嘴角勾勒出淡淡的微笑,一副了然於心的樣子。

 

“但是如果人生可以這樣輕易被掌控,都照著所有計畫進行,這樣也是很無趣的,所以我選擇了妳....小允。”沒有絲毫的猶豫說著,將頭停靠在她的肩上,握起她的手,不重不輕的力道卻能感受到徐賢炙熱濃烈的情感,眼眸更是晶亮不已,炯炯有神。

 

“嗯....”伸出胳膊,環住徐賢的纖腰,讓她更貼近自己,耳鬢廝磨,享受溫馨的兩人世界。

 

“喂,妳們...快要下雨了,還不快點進來屋子裡頭,在那邊搞啥浪漫啊。”孝淵在走廊呼喊著,身為幼稚園的老師兼園長,將這群好動的孩子一一送回家後,還有兩個大小孩等待她處理,孝淵無奈搖搖頭,若不是之前缺少人手,允兒義務幫忙她帶孩子,礙於情面上,不然還真想走人,幹嘛要無端端當個大電燈泡呢。

 

“孝淵姊,我向妳介紹,這是小賢,是我的女朋友。”大方對孝淵表明她們的關係,而徐賢也禮貌性頷首致意,與孝淵握手。

 

“妳好。”棕色的眼眸打量著這一位金髮的老師,孝淵的笑容很親和,令人感到一陣溫暖,她有一股魅力讓人無法不喜歡她。

 

“難怪允兒會為了妳,拜訪家長做問卷調查,的確有這樣的價值呢。”看過徐賢本人之後,散發出的氣質淡雅嫻靜,最重要的是,徐賢對允兒也是一樣癡情,充滿荊棘的路上,有彼此相伴,所受的傷能互相治療,從小到大看著允兒成長的孝淵,總算能將心中的顧慮消除。

 

“別再提過去的事情了啦,孝淵姊我想要拿東西,妳有找到嗎?”被提及那一段往事,急忙岔開話題,允兒不好意思撓著頭,而徐賢更是感動不已,這就是那頭鹿貼心的地方,默默付出,漸漸將她的愛滲透自己的生活裡,一點一滴,不留痕跡。

 

“恩,不過都那麼久了,妳想要找到她?”再三確認問道,孝淵一臉狐疑,不明白允兒的用意為何。

 

“不是,是她主動來找我,我想要確定真的是她嗎。”深嘆了一口氣說道,似乎提那到那人時,允兒就有些憤慨,就連握著徐賢的手也不自覺加重許多力道。

 

兩人的對話讓徐賢不明所以,到底葫蘆是賣怎樣的藥,那個“她”又是誰?允兒沒有給明確的答案,徐賢只能等待她揭曉。

 

孝淵從辦公室抽屜拿出幾張照片,還有一封老舊泛黃的信封,遞給允兒,讓她過目,允兒一見到後,便露出輕蔑的笑容。

 

“小賢,妳應該很清楚吧,我在幼稚園時候,爸爸媽媽就離婚了.....”自顧自說起,不等徐賢回答的機會,允兒便滔滔不絕說起自己的過往,悲傷又憤怒的允兒,是徐賢沒看過的一面。

 

“這個身為我的媽媽,多年來對我不聞不問,甚至我爸爸過世,爺爺走了,她也從未出現過,每個月以為有寄錢來,就算是有養育我了,盡到做為母親的責任....”講到後頭,允兒拳頭已經握緊,一旁的徐賢對於允兒沒頭沒尾的闡述卻是霧裡看花,唯一明白的是,允兒對她母親有許多的怨言,一直鬱結於胸。

 

期望變成一種失望時,油然而生只有無止盡的厭惡,尤其是面臨許多的難關時,對她的怨恨更是日益加深。

 

“允兒,冷靜一點,小賢根本就不懂來龍去脈,這樣亂說一通她只會更混亂的。”孝淵出言制止允兒繼續說下去,她知道“媽媽”是允兒的逆鱗,只要一碰觸,就會使溫順的小鹿變得暴躁。

 

孝淵向徐賢娓娓道來一切,這一家幼稚園,本來是允兒爺爺所開設的,與她的爺爺是股東,為了要緬懷死去的另一半,很難想像兩個大男人會有如此的願望,戰爭的無情,讓他們無法陪伴孩子長大成人,所以藉由辦立幼稚園來滿足他們的遺憾,但要開辦教育機構不是想像中的簡單。

 

磕磕碰碰之下,貸借了不少資金,才終於開成小有規模的幼稚園,而當時允兒的父親在外地求學,與允兒的母親戀愛,人一旦陷入熱戀,所有的事情都會被刻畫過度美好,以至於看不清背後的意涵,不小心的意外,讓允兒的母親懷孕了,從小耳濡目染軍人的思想,要負起男子漢的責任,允兒父親便放棄即將完成的學業與允兒母親奉子結婚。

 

如果王子與公主能幸福快樂生活下去,那只是存在童話故事中而已,生命來的匆忙,沒有心理準備就已經要為人父母親,很多美好事物在現實衝擊之下都變了調。

 

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基本的需求使得允兒母親無法喘過氣來,原本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小姐,因為懷了允兒要被束縛自由,而當初為了要結婚也跟家裡鬧翻,從原本大方豪邁不考慮價格到每一毛錢都要錙銖必較,這樣的轉變,讓允兒的母親面臨崩潰。

 

熱戀時,對方的一切都是好的,結婚後,所有優點都變成缺點,而壓垮兩人關係最後一根稻草,便是債主接二連三找上門來,這樣的生活,最終還是令曾經許下山盟海誓的兩人步上離婚之路。

 

當其中一方執意不放手時,那就用最俗氣金錢去換取廣闊而自由的天空,允兒的母親央求自己的父母,將林家的債務還清,但交換條件就是允兒父親簽下離婚協議書,骨氣不能當飯吃,為了允兒,為了自己的爸爸,允兒父親終究是妥協簽字了。

 

曾經同床共枕的夫妻,最後還是形同陌路,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小允...”要說怎樣安慰的話語才可以撫平允兒心中的傷,徐賢語塞了,相連的手心已經沁出層層薄汗,即使濕黏也不肯放開對方的手,也許唯有這樣才能安定彼此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onHyun 犬犬是打醬油的
    全站熱搜

    小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