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內人潮來來往往,有人依依不捨離別,有人守候歸來,在這大廳之中,能看到許多人的故事,本以為司空見慣,已經能釋懷,卻在最後上機時間前做出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事情,不顧眾旅客的眼光,與允兒忘我的擁吻,徐賢不禁莞爾一笑,那大概這一輩子她所做最瘋狂的事,那頭小鹿就是有魔力,就是有辦法讓她所有原則都被打破。

 

見到入境出口出現熟悉的人影,徐賢不自覺勾起甜美的微笑,快步走向與剛回國述職的父母擁抱,雀躍不已,對於許久不見的他們,徐賢有滿肚子的話語想要與他們訴說。

 

除了一件事,那就是她出櫃與允兒交往,要怎樣啟齒,成了最大的難題。

 

“爸爸,媽媽,你們還是看起來那樣健康有活力,不能隨伺在你們身旁,我很抱歉。”與他們拉開距離,徐賢微微欠身對父母鞠躬,表示她的歉意。

 

“小賢,應該說我們擅自把妳丟下這裡,讓妳一人獨立在這生活,而妳一直都很懂事,讓我們放心,不用去操煩妳的事情,還有小賢真的越來越漂亮了,有男朋友嗎?我可要好好鑑定,想看我們可愛的小公主穿上婚紗的樣子呢.....”徐父慈祥看著自己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女兒,散發出不同的成熟女人的韻味,備感欣慰,徐賢順利長大成人,做父母就是希望她往後能夠有個好歸宿,組織一個屬於她自己的家庭,幸福度過她的一生。

 

這只是一般父母的想法,就是很單純的話家常,卻戳中徐賢難以言喻的心事。

 

“我現在專心於事業上,這方面我還不急,你們也累了,先回去休息吧,明天我們再出來一起吃飯,好嗎?”把敏感的話巧妙轉移,徐賢打算挑愉悅合宜的氣氛去談這一件事情,從小到大,父母對自己的要求都是有求必應,當決定要允兒在一起時,徐賢也已經要與父母攤牌說清楚,她相信,只要好好溝通,他們會了解的。

 

“我跟妳爸先去飯店住,明天我們會去參觀小賢的公寓,記得要打掃乾淨喔,呵呵。”明快回答著,徐母與徐父互相使了眼色,話中有話,讓徐賢不明所以,不過徐賢猜想,大概他們只是想要看自己所買的公寓的環境。

 

猜到了前頭,卻猜錯了後頭,徐賢萬沒想到與他們聚餐時會多了一個人,當他們巡視過徐賢的小窩後,確認沒有其他人遺留的蹤跡後,擅自幫徐賢安排一場相親。

 

“妳好,我的名字叫鄭容和,很榮幸認識妳,聽伯父與伯母常提到小賢妳,誇讚妳是孝順的好女兒,而且十分漂亮,宛如天仙,我還以為他們老王賣瓜,沒想到今天一見讓我驚為天人....”言談間十分有自信,能言善道,而在裝扮上,不乏是名牌,儼然就是事業有成的青年才俊,鄭容和幽默感十足,逗得兩老哄堂大笑,很懂得討他們的歡心。

 

還沒說明與允兒的關係,就被自己的父母亂點鴛鴦譜,礙於鄭容和在場,又不好道出一切,徐賢只能將話吞下,靜靜觀察他們要出怎樣的牌,然後再見招拆招。

 

“小賢,容和也是外交官,他可是我們外交界的後起之秀,談判的手腕很高明,也很有才華,像是歌唱方面也是一流的,常常高歌一曲,讓那群外賓都很高興....”徐賢的父母一搭一唱,滔滔不絕誇讚鄭容和的好,似乎已經認定他就是未來的女婿了,讓徐賢暗暗直喊大事不妙。

 

“嗯,看得出來,鄭先生的確是很優秀。”淺淡生疏回應著,順著父母的話語,給足面子,贊同他們,但徐賢的話語也含有拒絕的意味,婉轉表達出來。

 

“既然我們都是同輩的,小賢可以叫我容,這樣比較親切。”無視於徐賢的冷漠,鄭容和依然露出微笑,這樣尷尬的場面根本對他是小菜一碟,反而能將僵化的氣氛瞬間扭轉過來,這也是他高明的地方。

 

他果然很不簡單,不愧是自己父母選上的人,但是為了那頭癡癡的小鹿,徐賢必須堅定立場,不容許有任何空隙讓他有機會見縫插針。

 

“容和哥,你應該年紀還是比我大一點吧,這樣叫輩份比較分明。”非常有禮貌用敬語說道,徐賢特地強調長幼有序的倫理,看似謙恭的行為,但頻頻灑出大量的軟釘子,扎的讓人感到細細的刺痛。

 

暗潮洶湧來形容這一頓用餐真的不為過,鄭容和不停正面進攻,而徐賢迂迴應答,一來一往攻防戰,就連徐賢的父母都捏一把冷汗,沒想到溫和待人的女兒,竟然對於自己安排的對象有如此大的抗拒,讓他們百思不得其解。

 

鄭容和離開之前,依然面帶微笑,果然有紳士風度,但那兩老就不一樣了,事後回到飯店,急忙問道:“小賢,容和是哪裡不好嗎?還是妳已經有心上人了?但是....”想起昨天徐賢接機時的回答,加上徐賢公寓裡只有她一人生活的物品,乖巧的徐賢向來對於父母的安排都是來者不拒,即使一開始不喜歡,也會努力去嘗試的。

 

徐賢的第一任男友就是在他們牽線下促成的,即使最後沒有在一起結婚,但是依舊與男方有良好的友誼關係。

 

“對不起,爸、媽我說謊了,我現在有交往的對象,而且我是很認真的。”深深一鞠躬後,徐賢便很真摯說著,而徐賢的父母也豎起耳朵,專心聽著接下來他們女兒即將要所說的。

 

畢竟情感的事情是勉強不來的,如果女兒已經有好對象,做父母的就是替她篩選鑑定,如果人品沒有重大瑕疵,就讓年輕人自行發展吧。

 

“叮咚”一聲打破嚴肅的氣氛,徐賢忘記要把手機設定成靜音,本想忽視,那手機卻跟自己作對一般,不斷響起清脆的聲音,徐賢很清楚那是與允兒的專線,偏偏那頭鹿這時候來打攪,真會挑時間,讓徐賢不好意思對自己父母欠身致敬,開啟Line回應那頭小鹿。

 

【小賢,我剛睡醒,我想妳。】

【我昨天又有夢到妳喔,但是我夢到你跟別的男人結婚,妳穿上婚紗的樣子真的好漂亮,不過我卻是妳的伴娘。】

【妳知道嗎,我被這惡夢嚇醒,還哭了,不過夢跟現實都是相反的,只要快點講出去,就會讓那不好能量散去耶,所以我先說給妳聽喔。】

【我去刷牙了,在那之前,給妳一個臭氣薰天的BOBO喔。】

 

允兒一整串的訊息,最後給徐賢一個自拍鱷魚大嘴的照片,允兒滑稽的樣子,惹得徐賢不禁噗哧笑出來,這頭可愛的小鹿都有辦法逗著徐賢開心不已,見到女兒對手機螢幕滿是笑意,她發自內心的喜悅,心底已經有譜,女兒戀愛了。

 

“那人叫啥名字,住哪裡,是哪個幸運的男人能得到我們小公主的心,我們可要好好幫小賢看個仔細。”十分高興說道,徐賢父母雀躍到眼睛閃閃發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心情,更是對徐賢的交往對象充滿無限的想像,肯定是高大英挺,有內涵、十分上進的人。

 

“她是林允兒,目前在美國,她也是我們總公司的同事。”有問必答,徐賢答的坦蕩,兩老感到困惑,林允兒這名字似乎有些女性化,也有些熟悉,但是其他各條件與自家女兒也很匹配,原來是遠距離戀愛,難怪徐賢公寓裡都沒有他人的用品,這樣就能說通了。

 

“這樣啊,難怪現在小賢那樣寶貝妳的手機,就是要等她給你訊息阿,有沒有照片,可以讓我們瞧瞧嗎?”越來越好奇,對允兒抱持很大的期待,只是落空就越大。

 

當徐賢將兩人合照給父母看時,帶給他們是無比的震撼,感到頭痛暈眩,差點無法站立支撐。

 

一個長相俊俏美麗的女生,親著自家女兒的臉頰,徐賢看起來十分嬌羞的樣子,寵溺讓那頭小鹿吃嫩豆腐,這成何體統,即使在開放的國外很普遍,大體上不會特別去排斥,用有色眼光看待,但發生在自己的女兒身上,可完全不是這回事了,身為父母的怎可能會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

 

“那個林允兒是女的?妳跟她在交往?我沒聽錯,我沒看錯嗎?這應該是玩笑吧。”徐父不可置信詰問徐賢,揉著太陽穴,把女兒養到這般大,竟然會出這樣醜事,傳出去他的名聲不就毀於一旦,世界上有那麼多優秀的男人,偏偏就喜歡身為同性的女人,實在荒唐。

 

“嗯,我希望爸爸、媽媽能夠接受,成全我們。”不卑不亢,正氣凜然說道,徐賢字字說的堅定,不容許父母認為她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而走叉了路,所有的選擇,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跟她分手,小賢。”徐賢父親說出只有簡單幾個字,卻像根刺深深扎入徐賢的肉裡,痛至骨髓,即使如此,徐賢依舊不改心意。

 

“對不起,恕我無法遵從。”第一次叛逆,徐賢豁出去了,原本想要與父母溝通的想法,也隨著父親態度的強硬,不留餘地,讓徐賢變得有些賭氣,執拗要與他對抗到底,父女之間變得劍拔弩張,就連徐母也不知道該怎樣去化解。

 

“那就妳就別喊我一聲爸爸,因為我沒有那樣奇特的女兒,會跟別人去搞同性戀。”說出難聽的重話,希冀徐賢能夠回心轉意,卻將那根刺再扎得更深,已經沒入身體裡,而固執也是天性的遺傳,徐賢已經決定,就不會被父親的三言兩語所擊倒。

 

如果真的不能兩全其美,那只能斷臂求生,剜去心頭上一塊肉,那種痛,無法言喻。

 

【小賢,妳今天不舒服嗎?怎麼都沒有回應,我很擔心妳....】

 

與父母不歡而散,徐賢看到允兒的訊息不知該怎樣回應,只能愣愣看著手機發呆。

 

這時候,什麼都不必說,只想妳緊緊擁著我,就夠了,只是妳卻不在我身邊....

arrow
arrow

    小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