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回顧表,我自己也回憶當初寫文的記憶,其實我每一部作品,我自己都挺喜歡的,雖然有人跟我這樣是很自戀的行為(冏,但是如果自己的作品都不喜歡,怎麼去吸引讀者?


泰尼TaeNy《我是你,那你又是誰?》,其實這一篇真的是我最黑的歷史(冏,若是撇開文筆排版那些的,只看題材,當初的靈感是看某部日劇《父女七日變》(新桓結依主演)產生的作品,也是後續允賢《You And I》的雛形,當初也有親跟我是不是用韓劇《祕密花園》的梗,但是那一部戲我從來沒有看過。(其實我只看日劇)

 

當初是初生之犢,只覺得這樣的梗很新奇,加上我自己當初入門CP就是泰尼與泰西,覺得泰尼相異的性格若是靈魂互換應該會有很多趣事,所以就在印尼過新年時候順手寫的,雖然是不堪回首的處女作,不過也開啟我的寫作之路。


允賢《有妳才能抓住我》,會寫允賢是因為當初為了要認識少時成員性格,看了不少視頻,尤其是各種飯製CP視頻,我看的最多,覺得允小賢低調清新真的最討我喜歡,而且那時候剛好電視在播小賢的我結(但是我完全不飯紅薯),真心覺得這孩子真的太可愛了(大心,尤其是至親筆記把所有姊姊K.O的樣子,直接把當初帶我進入少時世界的泰妍排名擠到後面(冏,加上看了背背走天涯的《妳們結婚吧》,對於允小賢的喜愛大於所有CP,所以才有這一篇的出現。

 

文章架構是TTS,那時候公式飯把小賢作為泰尼的小朋友,就用這個梗當作文章的開頭,故事是很簡單的商業婚姻,寫這一篇文章其實也認識不少作者與讀者,同時也看了不少好文章,給予很多有關於文章的意見,互相交流著,真的很感激當初出現的親們。(其實這一篇有泰尼長篇番外構思,但是卻被我封印起來了。)


短篇秀泰SooTae《我是妳的竹夫人嗎?》,這一篇是我特別要提出來談的,當初少時最紅就那幾位,隊長泰妍就是其中一位,其實我挺難過的,就是當時有許多人對秀英真的很不滿,因為相較於泰妍,秀英真的比較強勢,就有人說節目上她也會搶鏡頭,或是搶發言等,但是我覺得那是誤解,凡事一肩扛的泰妍真的太累,其實秀英是知道的,適時給予她的支持,有時候泰妍反而會跑去對秀英撒嬌討抱抱,泰妍遇到秀英自動就會很“受”,到現在秀英只要有空就會去應援老大,最經典鏡頭就是菜少吧,其實有很多,去谷歌真的不少XD。

 

 在崔秀英面前還敢說金泰妍是金爺嗎?


所以我喜歡冷門CP,是因為可以看到某個人不同的一面,所以秀侑SooRi《迴夢遊仙》也是因此誕生的,當初只是想寫短篇而已,突然受到靈感大神降臨,以仙劍作架構,竟然最後寫了92章,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這一篇應該是集合冷門CP於大成,除了秀侑這一對,裡頭副CP更是冷到手腳冰冷(喂。

 

不過也是因為年幼不懂事,其實從允賢那一篇就一直想寫成一整篇的H文,想想真是太幼稚了,可能是精蟲上腦的時期(冏,發了一篇泰尼短篇《虐待》(後來自請刪除),其實讓我有很大警訊,看到許多讀者留言讓我真心嚇到,讓我驚覺自己的心態要做調整。

 

我一直認為H是CP文章的調味劑,但是卻沒有必要太過於強調,反而會使文章變了調,所以寫到後面,也漸漸精簡字數,從原本比較露骨的表達,現在就用簡單帶過卻又充滿想像的敘述,所以我才覺得《迴夢遊仙》的H篇,現在我再看還是覺得太過頭了。

 

當時許多作者都用H文來吸引點閱率,故事與文字敘述卻空洞沒有靈魂,其實也是給我一個警惕,要把故事寫好才是重點。

 


《My Goddess》是我認為鋪梗最多的文章,很多地方都是需要再回頭看文才能從細節發覺,雖然故事結局是我所有文中的BE(沒看過的親,請原諒我的爆雷),但是我卻很喜歡這一篇穿越的故事,之後的允尼番外《Her Smile》雖然同樣是BE,但是我自認為沒有那種BE的遺憾惆悵,因為這篇我想要給讀者未來有更多的希望樂觀感覺,所以才有後頭的允侑番外《Change》。

 


《願望》這一篇文是我最喜歡的一篇,第一點是惡魔與天使的題材覺得很夢幻,第二點就是裡頭的意涵,雖然我知道很多讀者其實對裡頭某些描述一頭霧水,比起後面的《Fate》,這一篇幾乎是被讀者遺忘的一篇文,但是這一篇文其實是寫給我自己的文章。

 

善與惡的“平衡”,還有面對困境時的心態等等的,回頭看來還是引發我很多想法與省思,若是要給這篇文上色調的話,我覺得是偏向藍色的感覺(不用去特別深究我的原因)。


《Fate》是我個人認為最精華一篇文章,無論是文筆、故事架構與副CP情感穿插描述應該都是巔峰吧,經過前面的文筆訓練與心態的調整,從這一篇文開始,每一章節字數調整到三千字左右,標點符號也有改變,更加注重那些細微的東西,而情感的投入也是最深的,曾經因為太虐,曾經停更一個月多才恢復心情(冏。

 

也從那時候,從論壇轉移到部落格來,一來是讀者回應風氣讓人生氣,二來是某些作者緣故,除了一些寫H文來吸引讀者的小屁孩作家外,另外改文充斥,不然就是文筆看起來很好,故事內容與人物性格全然不符合少時的性格,沒有中心主旨,卻被一群屁孩讀者們吹捧跟什麼一樣,不想與之為伍,就自己離開了。

 


想想我這也是很幼稚行為啊,而且心態也過於傲氣了,不過卻也是這樣傲氣讓我要把文章寫好,並且完結,我相信好文一定會有識貨的讀者。

 


但是這時候的我,才懂得什麼是CP文的靈魂,一開始我在寫文章時候,會去揣摩各個角色的性格,然後去想像這人會做出怎樣的反應與動作,會說出怎樣的話,每一對CP之間都有其獨特處,正因為那個“獨”才顯得有魅力。

 

所以有親說我的文真的很像允小賢的樣子,我是很開心的,不過相對讓我看CP文也越來越挑剔,從排版、標點符號、人物情感描寫、性格、故事情節都會去一一審查,吹毛求疵的結果幾乎沒可以看的文(喂,反而是背背走天涯的《Love And The City》我看很多次,每次裡頭的句子我有很多啟發,其實我真的很感謝有背背的文當作我的範本。


《Wind》是《Fate》之後寫的,相較之下就覺得這一篇比較弱一點,因為那時候也出來工作了,所以相對時間上就沒有太多時間去著墨或修改,結尾感覺有些倉促,不過回去再看時,其實也沒那樣糟糕(自我安慰?),重新看過後,我很喜歡小允跑去追尋小賢腳步暗戀的感覺,另外就是某章節出現的金申英,雖然只有打醬油,卻很搶戲,很喜歡這樣有喜感的角色。

 


《南柯》是我另一個最喜歡文章,排在《願望》後面,因為裡頭角色設定算是很特別,其實是從漫畫《玩偶遊戲》番外的水之館延伸出來的,我喜歡裡頭的Jessica與小賢的互動,雖然開頭與結尾都是允賢,但是我自己的定位並不是允賢文,只是方便管理,所以才歸類在允賢文中。

 

《南柯》篇名其實我想很久,就是從南柯一夢來取名的,從主角小賢所經歷體驗像是夢境,卻又是真實的,從中成長,變成堅強自信的女孩啊(親媽心),而小賢的出現,也讓裡頭角色都獲得紓解,無論是身與心,都能有其歸屬。

 


《灰●蛾》這一篇殺手文靈感是源自於北條司(城市獵人作者)的《天使心》殺手的概念,這一篇有親跟我反應允小賢是最肉慾的(冏,但是殺手這角色本來就是黑暗的,相對慾望什麼就會比較放縱,這一篇文章我也是卡很久,因為細節劇情發展讓我想很久,翻轉度來說,其實也很大,雖然篇幅不長,但是我本人也是很喜歡這樣的設定與劇情。

 


《You And I》就是泰尼《我是你,那你又是誰?》再製版,我自認為有功力重新挑戰靈魂轉換的文,才寫出這一篇文章,基本上要把靈魂互換的描述讓讀者可以很清楚,其實我覺得很不容易,這一篇用詞與角度描寫修改很多次,其實我還挺喜歡裡頭自戀的小允(冏。

 


《Dear Deer》這一篇,應該是長篇中我最喜歡的一篇,小賢與小允年紀設定完全滿足我的想像,偶爾小允也要當幼稚的“妹妹”,年上成熟的大姊姊調教那頭小鹿,回頭再看都覺得萌,雖然中間的設定也雷到不少人,例如小賢結婚了還有孩子,另外某砲灰男變成孩子XD,比起《Fate》所撒的狗血梗過之而無不及,但是就是喜歡啊,雖然寫到某一段時候,我也是卡很久,因為太投入情感,又再度虐到自己。

 


《Guardian》是我卡文最久的一篇,其實是我承諾要送給某人的禮物,只是剛好那時候卡在某些觀念上闡述,腦袋也莫名停滯了,本想要過一陣子再寫,結果遇上某事件,這一篇就被我忘記了,不過重新填完坑,終於把我心中的大石放下,要知道欠人東西,對我來說很難受的。

 


《Call my name》時間很敏感,PO文的時間點是,14年的十月五號,老實說我的心情打擊很大,真的很傷,其實《天使之光》這一篇早就在動筆了,而且設定上會有Jessica的出現,因為那件事,完全寫不下去,本來構思的明星文變成一片空白,之中也跟很多人聊了很多,所以才從短篇寫起,讓自己的步調能夠慢慢調整。

 


《Complete》是《Call my name》的後續篇,其實篇名也隱含著我的期望,不過現在再看,很多事情的確回不去了。

 


《鳳鳴凰吟》這一篇也是我規劃很久一篇文,構思時間點比《天使之光》還要晚一些,因為《天使之光》正在寫中,所以這一篇文當時腦袋只有大體架構而已,因為某事件影響,腦袋真的無法去繼續寫明星文,才轉而寫這一篇古文,古語部分我很傷腦筋,或許是因為Jessica篇幅很少,所以情感投射就沒那樣傷,加上又是古文,所以專注力都怎樣去琢磨文字,好像就漸漸走出Jessica陰影了。

 

而這一篇古文的名字,我也是想超久的,明明都寫到二十幾章節,卻依舊想不到名字(冏,直到打算要擺上來時候,還更改過兩次,最後突然一道靈光打下來,最後才定下的,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而且小允那把寶劍一開始不是叫鳳鳴的,好像叫做風X,我自己也忘了(冏。

 


《天使之光》對我來說是一篇很特殊意義的文章,因為這一篇修改最多,幾乎是把所有開始設定都重新推翻過,換句話說就是砍掉又重練的文,本來之前與某位作者聊天所產生的構思,結果最後的劇情發展卻是與我們討論的相差甚遠,因為把Jessica角色抽離後,整篇文的核心感覺也徹底偏掉了。

 

連篇名也改過,之前的名字我也忘記了(冏,不然其實不會有副CP泰尼的設定。(原本設定是Jeti的)

 


所以《天使之光》番外泰尼的《Song for you》是很意外驚喜的產物,所以我才會在前言說,我已經很久沒寫過這一對CP,是真的很久!!因為越熱門的CP,我就越不想寫(喂。

 

《Song for you》這一篇老實說寫完《天使之光》時,從來也沒想過要寫那麼長的番外,因為《天使之光》的番外大概就是《Song for you》最後幾章而已,不知道腦袋哪裡不對勁,竟然寫了那麼多(冏,為了寫這一篇,我特地再去查閱泰尼的歷史,所以也有人說這一篇文根本就是泰尼的現實文。

 


寫到這裡,我只是讓各位更清楚我當初寫文的心情,而且這也是我對自己的總回顧,整理思緒與心情後,繼續我創作下一個旅程,謝謝一路陪伴我的讀者,也請以後多多指教。

 

PS:黑歷史會在《Guardian》完結後才PO出來

arrow
arrow

    小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